Frontier

资深乐子人,到处乱吃

对韦萨礼身份的一点并不新的发现

如题,我发现了一点由于自己眼瞎才发现的事,导致激素分泌紊乱情绪起伏巨大急速码字凑了个东西。

闲言碎语颇多,还望不会叨扰。


一刷时不太仔细,我一直以四天使还是那个四天使,服从于教皇,所以一直坚定地认为韦萨礼这种人无论如何也不会与之为伍,绝对是就个间谍。而且由于后来一直主要是刷前线(九十年前时间线我简称前线,同理九十年后为后线),后线没怎么关注,现在才发现了这个关键因素。

乌苏娜如是评价那些骑士:“他们的前身是异端裁判所……天堂的看门狗。”而且也明说为了白银才要攻取这个军事要冲。我们可以认为这个时候,宗教压迫在小弗朗基已经被打破,皇室已经实际掌权,此时出兵吕宋完全是由于政治军事原因,不再是什么思想动摇了宗教理论之类的。而这与历史上实际情况也大致相符,大航海时代教皇势力减弱,且西班牙人野心膨胀,远征吕宋。也就是说现在韦萨礼成为四天使之一,并不是代表的教皇立场,而是小弗朗基国家立场。

所以后线和前线的主要矛盾根本就不同。

前线中,主要矛盾是真理科学的坚守。由于宗教、愚昧、压迫这个共同的敌人,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求索者为了超越性的伟大目标而斗争。而且那个时候东方帝国的势力可谓世界之首,于欧洲诸国并无军事斗争。李药师是出于个人的“道”而游学、协助出版《论天体的运行》(以下简称《运行》),韦萨礼则主要是为了生命科学的研究,还有为“同道中人”求索者古拜伦的支持而参与此事。而且两人都是天工身份,当时整个天工应该都是极为看重《运行》的。两人在此方面志同道也和,自然走到了一起,掩盖许多其他问题。而主要矛盾解决后,次要矛盾便登基践祚。据真实历史记载,维萨里曾在西班牙宫廷御医,也有过随军的经历。 而且查理五世、腓力二世——两个野心勃勃的统治者——一直对维萨里赏识有加,大力支持他的研究,甚至为他抵挡了许多来自顽固的裁判所、学术保守派的压力。而他为报知遇之恩,长期留于宫廷任职。由此可见,他是完全有理由参与对吕宋用兵一事的。而且就动漫看,主要作战计划和他并没有什么关系,他策划王恭厂爆炸一案、前往吕宋主要是为了《运行》原本。个中原因很复杂,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是野心膨胀改行研究火器了;二是出于国家立场原因,授意于西班牙国王;三是原著提及的,他想借此找到徐念的下落。个人觉得是后两者的结合。因为原著中他明确说过对生命科学的兴趣远大于《运行》,而且表现得很坚决,不太可能改变。而之于第三点的原因,我觉得除了念旧情没有其他解释了。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他在王恭厂爆炸案中的冷酷、使用鼠疫攻击吕宋的残忍。他坚守真理的心没有变,但愈发不择手段、缺乏仁心。

这或许和《万国志》的主题有关。前线韦萨礼、李药师的小小不和即使发端,后线中塑造的小弗朗基人群像都是冷血无情、以达到目的为唯一目标、科技强军、贪婪凶残的侵略者形象,而东方人有胸怀有格局、为天下苍生开太平、科技利民的形象则更为突出。有意识地加强中西文化差异对比,引发读者对世界观的相关思考。

还有稍微提一下对长生这件事的想法。原著中提到他写了三本书《人体的改造》《遗传与变异》《移植》,而只有第一本是真实为他所著。那么设定另外两本用意何在?第二本应该是为了表明他对遗传与变化理论的支持且有所建树,这对天使们的存在提供了一定科学依据,是本番立足科学的中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第三本却显得有点没头没尾,虽然不排除随意编剧的可能,但我觉得器官移植有可能就是他长生的办法,而且这也确实和五色锦的吞噬之法有所暗合。

综上,他不是什么间谍,他就是后线的反派。但是我也并不能把“坏人”贴在他身上,称其为侵略者更为合适。韦萨礼没有背叛科学,没有背叛国家,他背叛的是他自己以为的只是一个“居所”的天工,有别的科研平台他当然可以选择离开,这一点无可非议。但问题在于,他同时拒绝了天工以人为本的意志,彻底地从冷静理性变成了漠视生命。我可以说他也做到了无愧我心,但历史千年长河为证,这种价值观终不可取。

人类需要情怀。

END.

————————————————————————

一下是疯子的瞎扯淡

写文是:他是boss别猜了,用意深刻我喜欢。

写文前及后:我曹怎么会是他浪该阔能啊啊啊啊啊啊%…¥#*&&%¥导演你出来我不杀你呜呜呜呜呜呜呜啊。

一个跳了剧情关了弹幕还智障到那么多暗示一丁点都没看出来的人当场暴毙,这是第一次。而且正如文头所提,我今天才反应过来上文所述一切,这是第二次。

这是我第一次为一个角色心碎两次。

为什么动心?作为一个混蛋智性恋、无可救药的理想的殉道者,我怎么可能不会对韦萨礼动心?就在看《万国志》的前一个晚上,我还在吹牛“万年古风黑长直2d党,地球不灭flag不灭”,第二天直接打脸。精神的共振可以达到一个我从未意料过的强度,这也是我生发了药礼跨界之情想法的根源。其实师念真的很美好,但是这两人的碰撞更让我为之倾倒。

为什么伤心?不是因为他是反派这个简单事实,而是因为他反得太无可挑剔而且戳到了我的痛处了。我曾一度怀疑和彷徨人性的善恶,小心翼翼千辛万苦捧出了一个答案,韦萨礼这一搞直接反其道而行之。

我看到了另一边一步之遥永坠深渊的自己。

而这边的我,欲倾尽一生证明,理性与人性的融合,善的必然。

感觉有点讽刺。不敢狂妄到说有人步我的后尘,但感觉像个咒。

淦,自闭了看书去了,短时间不会再碰这个动漫了。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rontier | Powered by LOFTER